信息公开

茅台学院2022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3-03-30 10:11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茅台学院2022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等精神,结合学校2022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本年度报告。

本报告包括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1月1日起至2022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茅台学院党政办公室联系(电话:0851-28797002;E-mail:office@mtxy.edu.cn)。

    一、概述

2022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将深化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治校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举措,推进信息公开与学校各方面工作深度融合,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认真做好决策信息公开,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着力加强网络信息平台建设,有效保障了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情况

宣传信息公开情况

1.官网及其他媒体平台信息发布情况。学校校园网首页发布923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人物风采18条;校外各类媒体报道119次,其中人民日报报道2次。学校官方微信发布信息672条,粉丝数量近10000人;官方抖音发布视频72条,粉丝数量3682人;学校广播台发布信息378条(早安英文栏目广播146次,信仰于吾心栏目27次,一本好书栏目28次,校园快讯栏目28次,中央之声栏目28次,电影嘉年华栏目30次,艺术鉴赏和唐心宋韵栏目30次,心灵驿站31栏目次,教育大讲堂栏目30次

2.学校公告栏、宣传栏、标语公布信息情况。学校公告栏、宣传栏,共计发布信息155条制作55块橱窗积极宣传科普活动;通过宣传栏和制作展板的形式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资料、党的二十大、党史学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48条,安全知识宣传20条,制作优秀先进典型宣传8条。

)招生考试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结合学校本科招生工作实际,招生就业处在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计划网、茅台学院官网发布《2022年全日制普通本科招生章程》等招生政策,第一时间发布报考公告、各省录取分数线等。开展了多方位、立体化、多形态的招生宣传和咨询工作,前后组织各系部教师赴河南、四川、山东和江苏等7个省(市)77余所中学提供招生咨询和现场志愿填报咨询服务。分别通过贵州省教育考试院、升学在线微信公众号及小鹅通直播等媒体平台进行视频直播,为考生及家长解读学校各项招生政策。另外,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中国教育在线、招办邮箱进行招生政策咨询和答疑,在贵州省毕节市、六盘水市等建立优质生源基地5个。此外,及时发布本科生招生录取办法、接收调剂信息、录取结果通知、奖助学金政策等相关事宜,并公布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方便考生咨询,接受家长,考生监督。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全过程参与本科生招生报考录取等各环节的监督检查,严肃招生纪律,持续加强对招生工作的监督管理。

)人事师资信息公开情况

1.干部工作公开。一是抓好干部考察预告公开工作。2022年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有关要求,在干部考察之前提前将相关信息在公开栏预告38人次;二是落实处、科级干部任前公示制度;三是认真做好干部任免工作的公开。在学校内网、公告栏上公布了5批次干部任免情况。

2.人事工作公开。一是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工作的公开,新聘任教师等系列职务68人;二是师资队伍建设的公开。共组织推荐40余人次申报贵州省第七批高层次创新型人才、贵州省碳达峰碳中和专家库等人才项目;实施“学位提升工程”,2022年31名青年教师在职或脱产攻读博士学位;组织实施教职工入职培训148人次;三是人才招聘工作信息公开。充分利用学校人才招聘网站、海内外自媒体、网络社交平台,多渠道发布招聘信息,并通过高校人才网、云校招、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广泛推送。

3.职务评聘晋升。严格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坚持标准、严格程序的原则,开展教师及其他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做到职称初审、推荐等各环节全程公开,共计发布开展职称评审工作通知、推荐结果公示、职称聘任等信息3条。

4.教职工培养发展。通过学院OA、海报等形式公开培养教师能力提升计划项目11项。主要包括青年教师岗前培训、专项培训等。

资产基建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设备采购和资产处置工作的公开二是认真落实《茅台学院采购管理办法(试行》,严格执行招投标、询比价、竞争性比选等采购程序,学校通过中国招标投标网、贵州省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等2个渠道共公开了招标采购信息45条,其中采购公告43条,更正/补充公告2条,中标(成交)结果公告43条。今年学校官网升级改版,公示渠道由原来的2个增加到3个,更加及时全面、依法公开采购公告、采购文件、采购结果等采购信息全要素,实现学校采购工作公开化、透明化。

(五)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完成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和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工作,有541名同学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通过学生申请、班级评议、学院评议和公示认定的贫困生共有2068人次;二是做好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公开。三是加强勤工助学工作公开。修订校内勤工助学管理办法,完善、维护校内勤工助学信息平台;四是做好各项奖助金评定发放公开。发放国家奖学金7人,国家励志奖学金172人,国家助学金3271人次;五是共举办校园大型“双选”会7场,区域性、行业性招聘会2场,知名企业专场招聘会12场,共有462家用人单位进校招聘,为毕业生提供6230个需求岗位。同时,积极建设无形市场,通过校园网共向毕业生提供2000余个岗位信息。积极拓展就业渠道,鼓励和引导更多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研究生上线40人,“西部计划”录取有20名。

   (六)对外交流信息公开情况

对外交流相关事项主动公开信息共64条(含部门网站信息),其中新闻动态37条,通知发布7条,学校制度3条,学校英文网站新闻动态17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83条。重点做好国内外合作项目、学校国际化办学建设等信息规范公开。

   (七)教学质量信息公开情况

2022年本科学生人数截至12月31日在籍在校人数为5553,2022年毕业生人数共计1224,获毕业证书学生人数1216(含2名补授,1名往届),获学士学位学生人数1180(含7名补授,1名往届),应届毕业率(99.1%),授位率(96.6%),上述毕业率和授位率不含补授学生人数。

现有教育部目录外专业白酒酿造工程1个,轻工技术与工程(白酒酿造)和社会学(酒人类学)省级重点特色学科2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7个,所有专业均有招生。通过教务处网站公开了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和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课程与教学计划、教学成果、教改立项、教材规划、教材建设、学籍管理、学位管理、日常考试管理、专业认证以及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等内容。

   (八)其他 

1.完善政策配套,明确“任务书”。2022年以来,新建、修订制度180个,学校制度评审小组评审130余个,印发执行80余个,已基本搭建起更全更优学校制度体系,进一步规范学校管理。

2.学校设立校长信箱和意见箱,2022年学校没有收到师生和公众的信息公开申请,也未收到师生和社会公众对学校工作的信访投诉。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收费情况。学校师生和社会公众能查看信息公开相关内容,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信息依法不予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221月1日至20221231日,学校未收到个人提出的公开信息申请,不存在应该公开而不公开的问题,相关工作均按规定执行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校在信息发布渠道公开事项和范围上断拓展和丰富,得到了内外各方面的支持和肯定,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能及时准确提供各类信息表示满意,未收到本校师生员工反映的信息公开问题。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20221月1日至20221230日,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没有收到举报和投诉材料,没有因学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年来,学校稳步推进了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完善,重点领域公开内容不断深化,平台建设和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但尚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部分部门在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保密审查等方面有待进一步规范;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在信息公开中的主动参与性不够;学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和考核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等。

基于以上存在的问题,学校将从以下几方面积极改进:

1.加强信息安全管理,出台有关制度并严格执行,妥善处理好信息公开与信息保密的关系,规范管理信息资源,提高信息使用效益。

2.进一步优化学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依托学校搭建的信息化公开平台,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丰富信息公开的载体形式,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成效。

3.加强信息公开监督,充分发挥纪委监察部门、工会和师生员工的作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检查,适时通报检查情况,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4.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信息主动公开意识,规范信息公开过程,做到信息实时发布、及时更新,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梳理并公布各学院、部门“服务清单”和“责任清单”,以公开促进管理、服务水平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