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茅台学院2023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3-10-31 00:00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茅台学院2023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等精神,根据《省教育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等要求结合学校2023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本年度报告。

本报告包括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1月1日起至202310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茅台学院党政办公室联系(电话:0851-28797002;E-mail:office@mtxy.edu.cn)。

    一、概述

2023年全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与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紧密围绕学校各项事业改革与发展,着力推进高校民主管理、提高管理服务效能,不断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持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有力保障了社会公众和广大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更好地服务师生员工、服务学校发展。

(一)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在做好校务公开和党务公开工作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并对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行适度的完善。校内信息公开工作由学校主要领导直接负责,党政办公室牵头,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具体实施,纪委和群团组织进行监督检查,师生员工积极参与,以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合法、规范、有序进行。同时,重点关注校内各单位对信息公开的执行情况,采取具体措施提高师生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了解和满意度,不断激发广大师生员工干事创业热情。

(二)优化信息公开平台

在立足茅台学院官网信息公开专栏、校长信箱、校内公告栏、海报栏和校园电子屏幕等已有信息公开发布平台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官方抖音、微博、微信公众号平台等新媒体进行内容推送,第一时间发布相关信息。此外,学校也积极推进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建设自己的新媒体平台,定期发布各类相关信息,接受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的咨询、监督。

(三)突出重点,关键领域信息公开不断深化

学校高度重视涉及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公众高度关注的关键领域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印发公文、学校网站、抖音、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形式,进一步加大对关系师生员工切身利益信息的公开力度,重点加大校领导办公会审议事项、机构调整、干部聘任、招生考试、财务资产及收费、人事招聘、职称评审、基建项目和大型设备采购、学生奖助学金发放等重点工作信息进行公开,不断深化公开范围与公开内容,保障师生及社会公众对学校重大事项、重要制度的知情权,切实接受全社会的监督。

二、主动公开情况

宣传信息公开情况

1.官网及其他媒体平台信息发布情况。学校校园网发布977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人物风采3条;校外各类媒体报道9次,其中《光明日报》报道1次。学校官方微信发布信息450条,粉丝数量近16000人;官方抖音发布视频21条,粉丝数量5000人;学校广播台发布信息352条(早安英文栏目广播125次,信仰于吾心栏目26次,一本好书栏目26次,校园快讯栏目26次,中央之声栏目21次,电影嘉年华栏目24次,艺术鉴赏和唐心宋韵栏目24次,中国风俗文化栏目20次,心灵驿站25栏目次,教育大讲堂栏目25次,茅台的定力5次,茅台的生产力5次)。

2.学校公告栏、宣传栏、标语公布信息情况。学校公告栏、宣传栏,共计发布信息169条;通过宣传栏和制作展板的形式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36条;合格评估相关内容79条;安全知识宣传6条;优秀先进典型宣传8条。

)招生考试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结合学校本科招生工作实际,招生就业处在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计划网、茅台学院官网发布《2023年全日制普通本科招生章程》,第一时间公布招生计划,在录取结束后向社会公开各省录取分数线等。开展多方位、立体化、多形态的招生宣传工作。一是在《高校招生专业目录》刊登学校专业介绍;二是在《掌上高考》手机端、网页端推送学校历年报考情况;三是制作《茅台学院2023年招生宣传片》,通过贵州卫视(酱香中国栏目)播出,向社会介绍学校办学理念、专业优势等;四是组织各系教师赴贵州、四川、重庆等9个省(市)70余所中学提供招生咨询和现场志愿填报咨询服务。五是通过抖音平台进行视频直播,为考生及家长解读学校各项招生政策。另外,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官方招生群、招办电话等进行招生政策咨询和答疑。此外,及时发布本科生招生录取办法、接收调剂信息、录取结果通知、奖助学金政策等相关事宜,并公布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方便考生咨询,接受家长,考生监督。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全过程参与本科生招生报考录取等各环节的监督检查,严肃招生纪律,持续加强对招生工作的监督管理。

)人事师资信息公开情况

1.干部工作公开。一是抓好干部考察预告公开工作。2023年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有关要求,在干部考察之前提前将相关信息在公开栏预告24人次;二是落实处、科级干部任前公示制度;三是认真做好干部任免工作的公开。在学校内网、公告栏上公布了5批次干部任免情况。

2.人事工作公开。一是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工作的公开,新聘任教师等系列职务67人、实验序列2人;二是师资队伍建设的公开。共组织推荐50余人次申报贵州省第八批高层次创新型人才、贵州省项目谋划储备入库专家、省职业能力建设专家库、茅台集团面试考官库等;实施“学位提升工程”,2023年32名青年教师在职或脱产攻读博士学位;组织实施教职工入职培训52人次;三是人才招聘工作信息公开。充分利用学校人才招聘网站、海内外自媒体、网络社交平台,多渠道发布招聘信息,并通过高校人才网、云校招、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广泛推送。

资产基建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设备采购和资产处置工作的公开;二是认真落实《茅台学院采购管理办法(试行)》,严格执行招投标、询比价、竞争性比选等采购程序,学校通过中国招标投标网、贵州省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茅台学院官网等3个渠道共公开了招标采购信息249条,其中采购公告126条,更正/补充公告2条,流标公告37条,中标成交结果公告84条。及时、全面、依法公开采购公告、采购文件、采购结果等采购信息,实现学校采购工作公开化、透明化。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完成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和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工作,有614名同学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通过学生申请、班级评议、学校评议和公示认定的贫困生共有1923人次;二是做好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公开。三是加强勤工助学工作公开。修订校内勤工助学管理办法,完善、维护校内勤工助学信息平台;四是做好各项奖助金评定发放公开。发放国家奖学金7人,国家励志奖学金180人。五是共举办校园大型“双选”会5场,区域性、行业性招聘会4场,知名企业专场招聘会16场,共有316家用人单位进校招聘,为毕业生提供3219个需求岗位。同时,积极建设无形市场,通过校园网共向毕业生提供2435余个岗位信息。积极拓展就业渠道,鼓励和引导更多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研究生上线74人,“西部计划”录取有38名。

(六)对外交流信息公开情况

对外交流相关事项主动公开信息共48条(含部门网站信息),其中新闻动态9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39条。重点做好国内外合作项目、学校国际化办学建设等信息规范公开。

(七)教学质量信息公开情况

2023年本科学生人数截至10月30日在籍在校人数为4961,2023年应届毕业生人数共计1951,获毕业证书学生人数1766,获学士学位学生人数1743,应届毕业率(90.5%),授位率(98.70%),上述毕业率和授位率不含补授学生人数以及往届毕业学生人数。2023年往届获毕业证书学生人数7,获学士学位学生人数17,2023年应届生补发毕业证书学生人数116,补授学士学位学生人数110。现学校共设15个本科专业,通过教务处网站公开了专业设置、课程设置、实习实验教学管理、教学团队管理、教研室管理、教学成果、教改立项、教材建设、学籍管理、学位管理、日常考试管理以及专业认证等内容。

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1.学校预算、决算信息公开情况。学校在收到集团公司批复学校的预算和决算后,坚持在教职工代表大会公开学校年度预决算情况。同时向教代会汇报学校财务预决算及收支情况。保证了预决算公开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及时回应教职工的关切,持续做好预决算公开后的解释说明工作。

2.收费标准、收费项目公示情况。学校各项收费项目、标准、依据文件等通过学校计划财务处网站、招生简章和收费现场等渠道向社会公开,全面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

3.财务管理制度、政策公开情况。在计划财务处门户网站、校内办公网主动公开《茅台学院财务管理制度》《茅台学院货币资金管理细则》《茅台学院预算管理办法》《茅台学院财务报销规定》《茅台学院学生收费管理办法》《茅台学院差旅费管理办法》《茅台学院劳务酬金发放管理办法》《茅台学院税务管理实施细则》等13个财务管理制度。通过计划财务处微信公众号、政策宣讲等形式进行财务管理制度宣贯和解释,确保财务管理制度能及时、广泛地被师生员工熟悉、接受和运用。

)其他

1.完善政策配套,明确“任务书”。2023年以来,评审制度58个,修订、印发新制度63个,已基本搭建起更全更优学校制度体系,进一步规范学校管理。

2.继续教育处共计发布信息23条,其中学历教育14条,非学历5条、技能鉴定4条。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231月1日至20231031日,学校未收到个人提出的公开信息申请,不存在应该公开而不公开的问题,相关工作均按规定执行。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在信息发布渠道、公开事项和范围上不断拓展和丰富,得到了校内外各方面的支持和肯定,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能及时准确提供各类信息表示满意,未收到本校师生员工反映的信息公开问题。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20231月1日至20231031日,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没有收到举报和投诉材料,没有因学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2023学年,学校积极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持续拓展信息公开的形式途径,丰富信息公开内容,以传统会议、纸质媒介与新媒体结合的方式致力于信息公开,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社会公众期盼相比还存在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认识有待加强,个别二级单位把信息公开当成一项“软任务”,还没有深刻认识到信息公开在依法治校和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要性,或者未能及时进行公开,或者只重视结果的公开而忽视决策过程的公开;二是信息公开工作队伍专业化建设存在不足;三是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丰富完善基于以上存在的问题,学校将从以下几方面积极改进:

1.持续抓学习重落实,不断强化公开意识。要深入学习、强化宣传、加强教育,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提高有关部门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督促其严格按照要求贯彻落实,不打折扣、不搞变通。

2.推进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强化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深化公开的系统性、有效性。加强学校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充实工作人员队伍,开展实务培训,重点加强对党政机关和二级单位全体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和学习,全面增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和责任感在专业化建设上下更大功夫,持续提高队伍的理论素养、知识水平、业务能力。

3.丰富和拓展信息公开内容渠道。遵循“以人为本、服务师生”的理念,以涉及学校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深入推进不同领域的信息公开。发挥信息化渠道的重要作用,对于面向全校师生、量大面广的服务类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做好全面、细致、规范的公开公告,建立查询体系。同时,进一步增强过程信息的透明度,体现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的过程,通过教代会、干部大会、学术委员会会议、学生代表大会等各类校内会议,全面及时公开学校改革发展重要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