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茅台学院2021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3-01-16 11:10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为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等精神,根据《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等要求,结合学校2021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本年度报告。

本报告包括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0月30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茅台学院党政办公室联系(电话:0851-28797002;E-mail:gzmtxy@163.com)。

一、概述

2021年,茅台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决策部署,在茅台集团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积极推进信息公开的网站平台建设、公开内容建设、队伍能力建设等工作,创新服务管理方式,规范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不断加强信息公开的实效,更好服务全校师生、服务学校发展。

(一)严格制度要求,加强组织保障

学校依据上级文件精神和相关管理制度,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一是严格执行《中共茅台学院委员会党务公开实施细则(试行)》《茅台学院校务公开实施办法(试行)》相关要求。二是在学校党务、校务工作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按照职责分工,严格工作程序,加强保密审查,采用适当的公开方式和范围,认真做好信息公开特别是疫情防控、招生、财务、人事、基建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强化执行督查,加强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促进信息公开与学校各方面工作深度融合,提高学校工作的透明度,落实好教职员工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加强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扩大社会监督,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质量水平。

(二)加强平台管理,拓展公开渠道

1.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要求,将招生考试、科学研究、教育教学、合作交流等内容列入学校日常信息公开范畴,通过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微博、抖音等媒介及时公开信息。

2.拓展渠道,逐步建立和完善学院门户网站、OA办公系统、公示栏、橱窗、广播、新媒体等信息公开平台,充分用好党委会、校长办公会、专题会、教代会、工代会、学代会、团代会等会议公开形式,畅通信息公开途径,便于师生员工查阅浏览,根据实际情况主动回应师生关切问题,并积极予以解决。

二、学校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学校充分利用学院门户网站、OA办公系统、公示栏、橱窗、广播、新媒体等信息公开平台和会议、文件、新闻报道等信息公开方式,主动向全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开学校最新动态、重要通知与公告、开展的重大活动、校情等,创新公开方式,扩大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增加信息公开的知晓度。2021年,学校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十四五”规划、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疫情防控等工作,充分发掘新闻素材和资源,积极宣传报道学校各方面工作的新成就、新进展、新气象。

(一)通过重点领域信息专栏公开情况

学校官网设置20个一级目录、75个二级目录和182个三级目录,涵盖学校概况、教学单位、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招生就业、合作交流、走进校园、服务企业、通知公告、学院要闻、茅台学堂、网络安全、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等模块。

2021年,通过学校官网(http://www.mtxy.edu.cn/)公开信息930余条(包括校级通知公告、学校要闻、安全宣传,各单位(部门)公示信息);通过学校数字校园OA办公系统公开447条(学校文件160、部门文件275条、系(部)文件12条)。公开信息涵盖人事任免通知6条、党史学习教育20余条、年度工作计划及工作要点安排3条、招生就业信息10条、疫情防控10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相关工作部署8条,各类科研项目立项公示40余条,纪委监察、专项督查、廉政规定、违纪违法通报等公开18条,以及党建工作、发展规划、人事管理、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学生工作、财务与资产管理、基建与后勤保障、国际合作与对外交流、校园安全等各种类别。

(二)通过学校公告栏、宣传栏、标语公布信息情况

2021年,学校高度重视宣传文化工作,校内橱窗公告共计制作100余块,内容根据时事政治和校园活动及时更新,共计公布信息1000余条。党务公开栏设置党费收缴月缴纳公示、党委或党支部班子架构、党员心得体会、党内最新法律法规等公开内容。通过公示栏公开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校内中层干部任职公示2条、党组织关系转接152人次、公开党员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发展对象培训)3期以及14个基层党支部对发展党员情况予以公示,职称评审申报、申报并获批课题、科研成果等相关内容在橱窗内进行信息公开,制作2块展板积极宣传科普活动;通过宣传栏和制作展板的形式,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资料、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纪念袁隆平院士等内容100余条、安全知识宣传2期,制作展板10块、标语20余条宣传毕业典礼相关信息,还通过橱窗宣传栏公示系部师资队伍、专业介绍、学生奖励、学生奖助学金名单、评优评先名单、系部支部党员学习情况。

(三)通过新媒体公开信息情况

通过新媒体平台发布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选拔赛、高雅艺术进校园、茅台学院首届大学毕业生毕业典礼等新闻57条;微信公众号“茅台学院”发布阅读推广100余条、“我为群众办实事-我有话说”发布信息11条、“活动公开”“学工队伍建设”发布信息110条、“茅台学院团委”发布原创推文1369篇,粉丝4888个;微博发布视频773条,粉丝4102人;抖音“茅台学院团委”发布视频298条,粉丝2609人。新媒体平台发布信息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对塑造与传播茅台学院良好社会形象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其他

1.通过教职工微信、QQ交流群等发布法定节假日廉洁自律提醒消息、转发《党史故事100讲》上百条。

2.通过电话、邮件、QQ群、微信小程序以及在学校设置高考现场咨询点等形式开展招生咨询工作。此外,提供历年分数、招生计划、专业介绍、招生答疑等公开项目,为考生提供详尽的咨询服务。

3.在贵州省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发布学院招投标公告16条。

4.更新学生手册,发放给每一名学生。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0月31日,学校未收到个人提出的公开信息申请,不存在应该公开而不公开的问题,相关工作均按规定执行。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在信息发布渠道、公开事项和范围上不断拓展和丰富,得到了校内外各方面的支持和肯定,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能及时准确提供各类信息表示满意,未收到本校师生员工反映的信息公开问题。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0月30日,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没有收到举报和投诉材料,没有因学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学校把信息公开作为常态化工作,体制机制建设逐步完善,形成了与社会有效沟通交流的畅通渠道,但是与“高水平、规范化”的工作要求和师生及社会公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这也是我们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一是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不断完善公开信息平台。利用校园无线网络和手机移动终端,做好茅台学院“一官两微”信息公开的完善和内容更新工作,为高效、稳定、快捷地发布信息提供保证,让师生能随时随地使用学校的信息服务。以涉及学校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高的信息为突破口,推进学校各单位(部门)在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上做到实时发布、及时更新。

二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发挥网络新媒体作用。对于影响力较大的网络公开方式,进一步细分和研究网络新媒体的具体作用,除了建设好校园网,还要重点关注信息互动式的网络新媒体,主要利用好成员数量庞大的各类教职工QQ 群、微信和微博平台,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和起到正面的思想引导作用。

三是强化信息公开创新,不断提高校务公开工作水平。学校要认真领会上级要求和文件精神,并积极借鉴兄弟院校的经验,不断拓宽公开的内容,创新信息公开工作的方式方法,规范公开的程序,健全和完善校务公开的各项工作机制,将校务公开、信息公开和促进学校中心工作密切联系起来,全面提升学校美誉度和影响力。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加强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力度。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学校督查督办事项内容,充分发挥学校纪检监察部门、校工会和师生员工的监督作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对校务公开工作情况的检查,适时通报检查情况,保证发布信息及时、准确、全面。持续改进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方式,充分利用好校长意见箱、信息公开意见箱、调查问卷等形式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校务公开工作深入人心、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