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茅台学院2020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20-10-30 00:00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等精神,根据《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等要求,结合学院2020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本年度报告。

本报告包括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主要经验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0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茅台学院党政办公室联系(电话:0851-28797002;E-mail:gzmtxy@163.com。)

一、概述

2020年,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领导下,在学院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认真传达学习贯彻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对高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意义的认识。

坚持方向正确、促进发展,发扬民主、广泛参与,积极稳妥、注重实效,统筹兼顾、改革创新,依规依法、照章办事的原则,坚持信息公开常态化规范化,坚持规范、及时、准确,按照《中共茅台学院委员会党务公开实施细则(试行)》《茅台学院校务公开实施办法(试行)》要求,逐步建立和完善例行公开、申请公开、监督、考核评价、资料归档等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制度,健全信息公开的制度和机制;拓展渠道,逐步建立和完善学院门户网站、OA办公系统、公示栏、橱窗、广播、新媒体等信息公开平台,充分用好党委会、院长办公会、专题会、教代会、工代会、学代会、团代会等会议公开形式,畅通信息公开途径;按照职责分工,严格工作程序,加强保密审查,采用适当的公开方式和范围,结合2020年工作实际,认真做好信息公开特别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招生、财务、人事、基建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强化执行督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促进信息公开与学院各方面工作深度融合,提高学院工作的透明度,落实好教职员工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加强学院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扩大社会监督,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质量水平。

二、主动公开情况

学院充分利用学院门户网站、OA办公系统、公示栏、橱窗、广播、新媒体等信息公开平台和会议、文件、新闻报道等信息公开方式,主动向全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开党和国家最新政策指示精神、学院最新动态、重要通知与公告、开展的重大活动、校情等,创新公开方式,增加公开的透明度,扩大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增加信息公开的知晓度。2020年,学院继续围绕立足茅台、服务酒业、报效国家、走向世界的办学宗旨和“小、精、高、特、开”发展思路,围绕新冠肺炎疫情相关防控措施以及2020年决胜脱贫攻坚,以及积极响应光盘行动等号召,充分发掘新闻素材和资源,积极宣传报道学校各方面工作的新成就、新进展、新气象。

()通过学校网站平台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官网设置10个一级目录、53个二级目录和131个三级目录,涵盖学校概况、教学单位、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招生就业、合作交流、走进校园、服务企业、通知公告、学院要闻、茅台学堂、网络安全、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等模块。

2020年,通过学校官网(http://www.mtxy.edu.cn/)公开信息715条(包括校级通知公告、学校要闻,各单位(部门)公示信息);通过学校数字校园OA办公系统公开338条(学校文件134条、部门文件201条、系(部)文件3条)。公开信息涵盖学人事任免通知12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2条、年度工作计划及工作要点安排3条、招生就业信息31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24条、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估相关工作部署6条,各类科研项目立项公示43条,纪委监察、专项督查、廉政规定、违纪违法通报等公开38条,以及党建工作、发展规划、人事管理、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学生工作、财务与资产管理、基建与后勤保障、国际合作与对外交流、校园安全等各种类别。

(二)通过学校公告栏、宣传栏公布信息情况

2020年,学校高度重视宣传文化工作,校内橱窗公告共计制作104块,内容根据时事政治和校园活动及时更新,共计公布信息1000余条。党务公开栏设置党费收缴月缴纳公示、党委或党支部班子架构、党员心得体会、党内最新法律法规等公开内容。通过公示栏公开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校内中层干部任职公示14条,党组织关系转接23人次,公开党员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1期,14个基层党支部对发展党员予以公示,职称评审申报推荐公示5条、图书信息系列职称申报推荐公示4条、高校教师系列职称申报推荐公示2条,对申报并获批课题、科研成果等相关内容在橱窗内进行信息公开,制作展板10块积极宣传科普活动,制作展板公开学校秋季复学心理防疫知识展览1条,通过宣传栏和制作展板的形式,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资料、“五心茅台”党建品牌介绍、“四史领学宣传”等内容8条,通过橱窗宣传栏公示系部师资队伍、专业介绍、学生奖励、通报批评、教师行为准则、学生奖助学金名单、评优评先名单、系部支部党员学习情况。

(三)通过宣讲活动公开信息情况

通过微信公众号、广播站、宣传栏、制作视频等形式,公开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情况31条、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及青年大学学习30条,“五四”评优公示、“扬帆计划”项目录取公示2条、公开公示优秀团员、团干部、团支部评选结果11条、第二届我心中的好老师评选2条、微团课作品展示5条,公开2020年心理健康指南、防疫主题班会评比表彰等4条、军训相关内容17条、学生资助信息5条学院招生办通过电话、邮件、QQ群、微信小程序、制作H5招生简章以及在学校设置高考现场咨询点等形式开展招生咨询工作。此外,提供历年分数、招生计划、专业介绍、招生答疑等公开项目,为考生提供详尽的咨询服务。

(四)通过新媒体公开信息情况

通过微博“茅台学院团委”发布信息161条,粉丝数2412人;通过微信发布团学图文信息84条;公开图书信息图文信息89条。新媒体平台发布信息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对塑造与传播茅台学院良好社会形象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其他

1. 通过教职工微信、QQ交流群等发布法定节假日廉洁自律提醒消息上百条。

2. 在贵州省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发布学院招投标公告。

3. 更新学生手册,并发放给每一名学生。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和评议情况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学校将依申请公开作为主动公开的重要补充。通过学校官网中设置“校长信箱”、QQ、微信、微博和邮箱等新媒体等各种方式,让师生通过平台反映具体问题、管理投诉和建言建议,并让社会公众参与到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中来。根据反馈,学校师生对信息的回复率和回复时效基本满意。

四、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020年,我校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投诉、举报的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20年,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各单位(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还进一步加强,工作主动性还需进一步提高,在平台建设、方式方法创新等方面也还需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我们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改进:

一是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例行公开、申请公开、监督、考核评价、资料归档等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制度,加强督促检查,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性、及时性、规范性。

二是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学院信息公开平台,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发挥新媒体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创新作用,加大公开力度,不断增强公开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