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茅台学院酒产业研究院
2023-04-17 10:08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学科专业建设,培养酒产业创新性应用型人才,持续提升学校办学实力,不断向“行业一流、世界知名”办学目标迈进,经学校研究决定,成立“茅台学院酒产业研究院”。

一、发展目标与定位

茅台学院酒产业研究院(以下简称“酒产业研究院”)聚焦酒业领域,以服务酒类产业发展为宗旨,目标是建成产学研一体化的高水平酒类产业科研平台,主要肩负着酿酒产业发展研究、酿酒产业应用基础研究与技术研发、酿酒产业成果转化与技术服务、高层次酒类科技人才培养等职责使命。

二、基本原则

1.充分调动资源,强化团队建设。以学科专业建设为基础,依托校内高层次人才团队进行建设,下设的研究所挂靠所在教学单位,不再新增人员。

2.定期进行考核,注重建设成果。每年定期进行1次中期检查和1次年终考核,梳理存在的不足与问题、限期整改,着重科研成果的孵化。

3.培育产业人才,科研反哺教学。以学校教师科研团队为班底,通过产业对接、科技成果培育等形式,提升学校高层次人才科技攻关能力,持续推动学科专业建设,不断提高学校办学实力。

三、机构设置

茅台学院酒产业研究院下设学术顾问委员会、秘书处、《酒产业研究》编辑部和12个研究所,12个研究所分别是酿造微生物研究所、酒类酿造技术与酿酒化学研究所、赤水河流域生态环保研究所、酿酒作物研究所、特色食品资源开发研究所、食品安全与原料资源创制研究所、智能酿造技术研究所、包装创新设计与新材料技术研究所、酒文化研究所、酒类企业管理与酒产业发展研究所、白酒营销研究所、酒业数据分析与文献典籍研究所。研究所成员主要由具有相关学术背景和工作经历的茅台学院科研人员组成,研究所以及研究所成员可据实更换或增补。研究院机构设置如所示。

茅台学院酒产业研究院机构设置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