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贵州省重点支持学科—“轻工技术与工程”
2023-04-03 10:33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茅台学院轻工技术与工程省级重点支持学科自2018年11月批准设立以来,一直围绕学科团队建设、学科条件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交流合作、管理机制、服务经济发展等方面要求开展学科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特色学科专业基本形成

轻工技术与工程紧紧围绕酿酒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专业开展学科建设,设有白酒酿造工程、酿酒工程、葡萄与葡萄酒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食品科学与工程、种子科学与工程、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酿酒工程自动化、包装工程等多个本科专业,学科专业布局不断优化,涵盖了酿酒产业链中的生产、质检、销售、包装、原料生产、环境分析与治理、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设备自动化及文化发展等各方面,初步呈现出“多专业互补”的态势。经过4年多建设,获教育部目录外专业白酒酿造工程1个,酿酒工程、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两个专业进入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行列,新增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1个,基本形成了围绕酿酒产业链的特色学科专业群布局。

(二)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明显

在学院层面制定《高层次人才引进管理办法》《茅台学院青年导师制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文件,进一步规范学校学科高层次人才引进、招聘和校内教师培养工作,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按“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方针,以外聘、特聘、兼职等短期和长期聘用相结合的形式,组建一支高水平的兼职教师队伍。初步建成了一支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学科专长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合理的教学与科研队伍,教学和学术研究梯队的发展具有良好的态势,能持续不断地开展高水平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现有正高级职称教师21人,副高级职称教师58人,硕士学位以上教师104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0人。积极推动教师学历提升工作,现有23位教师攻读博士学位。

(三)学科条件建设日趋完备

基于学科专业发展,围绕教学科研需求的教学设施、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实验室建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及图书资源等办学条件日趋完善。建设有教学、科研等楼宇19栋,建筑面积25.38万㎡,其中教学行政用房12.75万㎡,基本能够满足师生教学需要。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达2366.9万元,新购置了核磁共振、气质联用、液质联用、原子吸收等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相关仪器设备,申请获批酿造微生物与酿酒工程教育厅重点实验室、贵州省保健酒工程研究中心等四个科研平台。现有实验室及实习场所面2.75万m2,与茅台集团及各子公司、贵州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等单位共建校外实习实践基地66个,能够稳定完成学生各类实验、实习等实践教学工作。现有纸质图书45.59万册,电子图书129.93万种,购置了中国知网(CNKI)、万方等中外文数据库,累计可使用数字文献资源库23项,电子期刊2.7万余种。

(四)科学研究成果逐年增长

以反哺教学、服务产业为导向,结合区域社会经济和酿酒行业发展需求积极开展科学研究。获批科研项目35项,特别是2021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后连续两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项,获批项目基本围绕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开展课题研究,获批学科和科研平台4项,获国家授权专利12件,发表各类学术论文69篇(其中SCI收录19篇、中文核心期刊收录39篇),出版学术专著7部。

(五)本科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通过优化师资、强化管理、加大投入,保证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面向酿酒行业建立“产教融合”实践教学基地66个,充分利用基地的人力、设备、技术等资源开展本科生实践教学。承担教育部新农科项目1个,省级重点特色学科2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个,省级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12项。获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立项2项,获省级技能大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教学创新大赛优秀奖2项,出版编著、教材共17部。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1项,省赛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2项。

(六)招生就业质量逐步提升

学校现面向全国17个省招收全日制本科生。自2017年首批招生以来,省内最低投档线呈上升状态,学科相关专业平均高出二本线20分,省内录取最高分超一本线15分。在同类院校竞争中,学校排位提升明显,2021年在贵州省所有本科二批院校中,学校理工类提升6位。省外招生省份中河北、福建、湖南、湖北等9省进入新高考招录阶段,生源质量稳定充足。已毕业两届毕业生,年终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用人单位对轻工类专业人才培养普遍好评,认为能较快适应工作岗位要求。

(七)开放办学渠道逐步拓宽

学校坚持开放式办学理念,积极扩大与国(境)外教育机构的合作与交流。先后派出教职工14人次赴莫斯科国立食品大学、韩国国立木浦大学等多家国(境)外高校交流访问,接待加拿大尼亚加纳学院、德国代根多夫应用技术大学、韩国经营史学会等高校和国际组织来访,与加拿大、德国、意大利、法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高校开展了线上交流。与国内酿酒发酵相关高校建立交流互访机制,每年选派32名大三学生到江南大学开展为期1年的联合培养,选派5人前往贵州大学联合培养。

(八)社会服务能力日益增强

发挥特殊的地域人才高地优势和科研优势,面向集团、行业及地方政府提供各类培训、咨询服务等,累计培训人数2万余人次,内容涵盖酿造工艺、安全生产等课程。并积极推动成人高等学历继续教育申报及办学工作,于2020年获教育部批准招生,现有酿酒工程等多个轻工相关专业,在校生学生共3380人。

经过四年的建设,轻工技术与工程省级重点支持学科已完成全部建设目标,未来将在省学位办的支持下持续开展各项工作,力争把“轻工技术与工程”省级重点支持学科建设成为省级重点学科,为“轻工技术与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