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贵州省保健酒酿造技术工程研究中心
2023-04-03 10:32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2019年,由贵州省发改委立项,茅台学院承担了《贵州省保健酒酿造技术工程研究中心项目建设》,黔发改高技〔2019〕613号文件批复。

中心建设期内紧密围绕我省保健酒生产及检测关键技术,完善了组织机构及团队的建设,建成了工程化技术研究平台。以保健酒的营养成分分析、保健酒的质量安全控制、保健酒的功效评价等领域为研究重点。与企业紧密合作,以保健酒设备的开发、保健酒发酵微生物的筛选、保健酒口感及营养价值的改良为研究重点,在储藏保鲜、加工技术与质量安全等方面进行了技术的集成和创新,对我省保健酒的发展重大关键技术进行了系统化、配套化、工程化的研究与开发。与此同时,本中心建设立项以来,广泛地与当地企业合作、深度参与当地脱贫攻坚工作。为企业解决产业技术问题,服务地方社会,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目前,工程中心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的茅台学院团队、保健酒公司产业团队、酿造技术顾问团队。打造了茅台不老酒、茅台不老养生酒、古源好汉子酒等全国性品牌和区域品牌。工程中心在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具有重大的影响力。

目前项目组成员获批科研项目30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部级2项,市厅级20项,其他6项);申请专利20件,授权15件(其中发明专利1件,实用新型专利14件),受理5件(4件发明专利,1件实用新型专利);发表学术论文26篇(其中SCI 2区1篇,3区5篇,4区2篇,中文核心7篇);获贵州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