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茅台学院特色食品资源利用人才基地
2023-04-03 10:29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茅台学院特色食品资源利用人才基地自2018年9月批准设立以来,一直围绕人才团队建设、重点学科建设、研究平台建设等方面要求开展研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1.发展规划

在本项目实施期间,茅台学院将启动招才引智工程、青年教师英才工程、“双师型”教师提升工程产学研团队建设工程。引进学科带头人4人,培养10名骨干教师,为基地配齐学科师资团队。建立科学研究激励机制。预期获得省部级奖励奖项1项、市厅级奖1项;每年争取市级及以上科研项目立项1-2项;每年完成5篇以上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创造条件为学科成员出版专著提供便利;取得高质量的原创性成果;申请专利3项以上。

2.重点学科建设

以茅台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和酿酒工程系为依托和突破,结合茅台集团技术及平台优势,重点建设食品科学与工程省级重点学科。利用特色动物资源利用、特色植物资源利用和食品质量与安全研究3个研究方向的核心研究内容,通过联合、开发、合作等形式,优化吉构进一步趋于合理和完善,学科结构,引进人才,系科结合、学科交叉,使学术队伍梯队机构进一步趋于合理。在特色食品领域接近或达到国内先进及领先水平,申报贵州省重点学科。

在专业教学团队的基础上,培养或引进学术水平高、工程实践能力强、教育理念先进、在国内同行业有较大影响的专任教师学科带头人2名,骨干教师10名。90%以上教师具有研究生学位,具有博士学位比例争取达到20%。高级职称达团或行业内部技能型专家做到25%,中级职称达到60%,初级职称15%。聘请10位茅台集师德、教风建设,建设一支高兼职教师。专职教师中具备“双师素质”者达到80%。不断强化质量、高水平的专兼职相结合的双师教学团队。

3.研究平台建设

进一步优化整合我校现有学科和专业的教研资源,在建设期间,投入实验室建设经费300余万元,重点研究特色食用生物资源保护利用和食品污染物健康效应研究二个稳定方向。完备相关仪器设施、完善管理制度,将实验室建设成为仪器设备配套、先进、共享及管理科学的研究平台。建成贵州省特色药用与食用生物资源保护利用产学研合作基地。

4.人才队伍建设

通过人才引进、外源性补偿和客座交流等多种手段,如:引进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江学者、新世纪优秀人才、贵州省省管专家和贵州省优秀青年科技人才作为学术带头人或学术骨千,选派优秀教师到国内外进修访问,吸引海外优秀人才开展合作研究,并结合实验室重点建设计划项目实施,设立重点实验室创新人才培养基金、建成一支以高水平学术带头人为核心的有发展潜力的创新团队,大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扩大对外学术交流,为黔中生物多样性保护利用产业开发及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与国内外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全面化的教学科研合作和学术互访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