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酒文化研究中心
2023-04-03 10:28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酒文化研究中心依托茅台学院,在茅台集团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于 2019 年 2 月份。该中心的建立旨在为中国的白酒企业服务,打造中国白酒的文化底蕴,规划和践行中国白酒的“波尔多”战略,提高中国白酒品牌价值以及在国际上的认可度和知名度,为中国白酒企业的健康发展和打入国际市场打下坚实的基础,实现文化输出。

酒文化研究中心综合运用经济学、管理学、历史学、酿酒技术学、文化学、法学、地理科学等多学科的理论与方法,以贵州省白酒产业、白酒资源、白酒企业为主要研究对象,重点开展“酒人类学” , “酒与民俗文化” , “酒与农耕文化”和“酒与社会治理”四个方面的研究。目前,我“中心”凝聚了一批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形成了一支层次多样、结构合理而稳定的研究队伍。现有人文社科研究人员 73 人,其中教授等正高级职称 4 人,副教授等副高级职称 5 人,讲师等中级职称 18 人;博士 8 人,具有硕士学位 51 人;聘有酿酒大师、酿造师 57 位,国家级、省级评酒委员123 位担任实习实训教师;此外,还特聘了相关学科专业的院士、长江学者等高层次专家和行业大师 5 人为特聘或客座教授;校外聘请优秀教师来校授课。人才队伍中,有海外留学背景的博士、硕士 7 人,分别留学于美国,荷兰,英国,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国家的知名高校。

“中心”以“面向政府战略、结合产业实际、服务白酒企业”为宗旨、以“为省委、省政府做大做强酱香型白酒产业”为目标、以“围绕酱香型白酒发展中亟需解决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为己任,为“重塑白酒行业核心价值体系、推动白酒产业转型发展”等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通过近两年的发展, “中心”已经初步具备了服务企业、服务社会和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发展的能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