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院新闻

茅台学院2024年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工作会召开
2024-03-18 19:12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3月18日,学校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2024年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工作会,全面总结茅台学院2023年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

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茅台学院党委书记高山出席并讲话。茅台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蔡绍洪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王维欣,党委委员、副校长余莉、程庆、田戊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田儒慧,党委委员、副校长张春林、闫松显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三次全会以及茅台集团2024年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工作会精神,听取了《茅台学院2024年纪检工作报告》和《茅台学院2024年党建工作报告》,并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茅台学院党委书记高山讲话

 

高山在讲话中总结了学校2023年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工作取得的成效,提出了存在的问题短板,并就做好学校2024年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各项工作提要求、作部署。

他指出,过去一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集团公司党代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集团公司“1+3”“标本兼治”、新风行动等工作要求,全面推动落实重点工作任务,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新发展、新突破、新成绩,不断朝着学校既定的目标阔步前进。

他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学校“奋力赶超阶段”的起步之年,全校上下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全国教育工作会及集团党代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再创佳绩,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他强调,做好学校2024年各项重点任务,要把好政治方向,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捍卫“两个确立”,以实际行动深入践行“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组织各项安排部署,站稳守牢高校意识形态主阵地,不断完善意识形态相关制度,切实把好责任关、守好责任田,保障良好育人环境;要扛起政治责任,加强协同育人、全员育人,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多措并举抓好学风建设、选树榜样典型、心理健康教育、促高质量就业、后勤服务保障等工作,持续推进“十大育人”体系建设,加快构建育人新格局;要增强政治功能,按照集团公司“大抓基层治理大抓素质提升”工作相关要求,逐步树牢学校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规范、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开展支部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要高效履职尽责,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准确把握职责任务带头提升履职能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积极主动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不断推动学校教育事业稳步向前发展。

就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高山要求,一是要聚焦管党治校,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校政治责任,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制度,不断提升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能力和水平。二是要聚焦巡察整改,把集团党委第七轮巡察作为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正确认识和对待巡察组的监督,主动认领巡察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照单全收、研究落实,坚持“上下联动”,深入一体化推进巡察整改工作;三要聚焦正风肃纪。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强化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全力以赴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党委副书记、校长蔡绍洪主持会议

 

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蔡绍洪在主持时指出,党的建设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要始终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立德树人”教育初心,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积极投身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文化建设、服务社会等各项工作中,努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奋斗;要严守党纪国法,筑牢廉洁自律思想防线,坚决抵制各种形式的不正之风,坚决杜绝权力滥用、以权谋私等行为,不断强化廉洁自律意识,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做到清正廉洁、干干净净、担当作为,以良好的党风形象赢得师生员工的信任和尊重;要牢记自身肩负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在工作中走在前、干在前,带头作表率,不断凝聚发展合力,团结协作、同心同德,努力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更实举措,不折不扣抓好工作落实,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汇聚起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共同推动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党委副书记王维欣作《茅台学院2024年党建工作报告》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田儒慧作《茅台学院2024年纪检工作报告》

 

 

学校全体中层干部、各党组织委员以及师生党员代表参加会议。(图文:杨贵鹏 二审:赵正一 三审:陈燕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