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贵州省重点支持学科—“社会学”
2023-08-31 10:00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茅台学院“社会学”省级重点支持学科自2018年11月批准设立以来,学校紧紧围绕建设目标,结合本校办学定位与办学特色,按照“项目谋划—管理—服务建设一体化、人才—团队—基地建设一体化、课题申报—成果培育—成果转化建设一体化(三个一体化)”的工作思路,开展专业、团队、平台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交流合作、社会服务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围绕学科,建设关联专业

聚焦学校学科建设目标,以“学科关联发展、多专业互补”为策略,学校积极开展专业建设,专业从首设仅有5个专业(市场营销、酿酒工程(白酒)、葡萄与葡萄酒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新增获批至15个专业(旅游管理、电子商务、物流管理、酒店管理、包装工程、白酒酿造工程等),汇聚人才、积累基础学术性资源,为社会学(酒人类学、民俗学、酒与农耕文化、酒与社会治理)专业申报积蓄力量。

(二)依托人才,建设学科团队

为进一步加强学科高层次人才引进,学院制定《高层次人才引进管理办法》《茅台学院青年导师制实施办法(试行)》《茅台学院引进博士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文件,并以专职、兼职、外聘、特聘等相结合的形式,优化教师队伍结构,组建了一支科研方向明确,学历、职称、年龄结构较为合理的教学与科研队伍。截至目前“社会学”学科团队专职人员有65人,其中正高级职称教师10人,副高级职称教师2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1人,硕士学位教师42人。

(三)打造平台,完善学科条件

在平台建设方面,学校积极申报贵州省教育厅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酒文化研究中心,2021年获教育厅批准为培育基地。学校配置专门的酒人类学工作室、酒民俗工作室、酒旅融合工作室、大师工作室等8个工作室,总办公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在研究资源建设方面,学校积极整合内外部资源。在外部,与茅台集团及各子公司、贵州省相关酒企和事业单位等单位共建的“社会学”学科建设相关的校外产学研合作基地40个;在内部强化图书资源建设,有纸质图书45.59万册,电子图书129.93万册,购置了中国知网(CNKI)、万方等中外文数据库,累计可使用数字文献资源库23项,电子期刊2.7万余种。

(四)重视研究,丰富研究成果

学校通过制订《茅台学院科研奖励办法》,对取得的项目、成果、专著、论文、专利、新产品给予奖励,鼓励教师以服务学校学科建设、反哺教学、服务产业为导向,建制度、建平台、购设备、上项目,结合地区社会经济和酿酒产业发展需求积极开展科学研究。三年来,已获批国家级项目2项,省级项目14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8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教材1部。

(五)产教融合,鼓励创新创业

依托学科建设,围绕旅游管理、市场营销、白酒酿造工程等相关专业,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和改革,加强产教、产研融合,鼓励创新创业,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社会学学科专业建设打造基础。

一是按照“一核三副(即一个核心专业基地,三个重点基地)”的思路,建设示范性产教融合实践教学基地16个。二是聘请优秀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参与人才培养环节,围绕酿酒产业链,从种子到餐桌,开展茅台历史、文化、工艺、销售等相关研究,构建“校企一体、产教融合”的双向人才培养体系;三是重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鼓励师生参加创新创业竞赛,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截至目前荣获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6项,优秀奖2项;获“挑战杯”贵州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2项;获立贵州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5项,其他国家级比赛三等奖2项,优秀奖2项。

(六)加强合作,开展对外交流

学校坚持开放办学理念,积极拓宽与国(境)外教育机构合作与交流。派出教职工14人次赴莫斯科国立食品大学、韩国国立木浦大学等多家国(境)外高校交流访问,接待加拿大尼亚加纳学院、德国代根多夫应用技术大学、韩国经营史学会等高校和国际组织来访,与加拿大、德国、意大利等多个国家高校开展了线上交流,参与国际性研讨会2次。与国内酿酒发酵相关高校建立交流互访机制,每年选派32名大三学生到江南大学开展为期1年的联合培养,选派5名学生前往贵州大学联合培养。

(七)聚焦产业,服务地方发展

学科建设以“面向政府战略、结合产业实际、服务白酒企业”为宗旨,以“围绕酒产业发展中亟须解决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为己任,为“重塑酒产业核心价值体系、推动酒产业转型发展”等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为目标,着力提升服务企业、服务社会和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发展的能力。

一是产研融合项目驱动发展。结合产业发展现状,从企业需求角度开展酒器研究、酿酒工艺研究、酒旅研究等。在技术咨询与科技服务方面,茅台学院指导企业共同研发获得国家专利84项。在合作研究方面,开展横向科研项目8项,联合企事业单位申报科研项目共计17项。二是发挥专业人才高地优势。校领导组织相关专家学者赴道真等地及相关单位开展科技咨询服务、营销策划、科普讲座、专业技术项目评审等服务。面向集团、行业及地方政府提供各类培训、咨询服务等,累计培训人数近万余人次,内容涵盖酿造工艺、酒类营销等课程。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