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本科教育

茅台学院是由茅台集团于2012年开始筹建,2017年5月23日经教育部批准设置的非营利性全日制应用型普通本科高校,同年9月份招收首届本科生。学校紧密结合贵州省发展战略、政策和服务业发展需要,按照省委省政府以及省领导对学校发展提出的目标和要求,坚持“德才兼备、承创并举、酿理通融、知行合一”的办学理念,立足贵州、服务酿酒产业。围绕酿酒产业链,逐步构建以工学为主,管理学、经济学、农学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

一、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主体和基础,抓好本科教育是提高整个高等教育质量的重点和关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服务地方发展、服务行业发展为落脚点,以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为根本目的,注重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创新发展,走质量立校、学科兴校、人才强校、开放办学、特色发展之路,紧抓主要矛盾,破解关键难题,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办大学,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服务贵州“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和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现代化“四化”同步发展提供科技、人才、智力支持。

(二)发展目标

通过教育部合格评估,联合开展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培养,学科专业发展独具特色,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向着行业一流目标迈进,围绕酿酒产业的社会服务成效逐步明显,“行业一流、世界知名”应用型高校的雏形初步显现。

1.学生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在校全日制本科生规模稳定在 6000 人左右,省外招生比例在20%的基础上有所提高。本科生初次就业率达到 90%以上,年终就业率达到 95%以上,考研升学率逐年提升。2023 年通过教育部合格评估,力争2025年获得招收硕士研究生授权,实现博士研究生的联合培养。

2.学科专业建设成效明显

围绕酿酒产业链中的酒类酿造、资源循环、酒文化发展等打造轻工技术与工程、社会学(酒人类学)等 2-3 个一流学科。专业数量控制在 15 个以内并保持稳定,白酒酿造工程专业成为国家标准并进入一流专业建设行列,省级一流建设专业达到 3 个,其他专业建设质量明显提升。

3.师资队伍素质明显改善

深化人事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全方位、多层次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汇聚一批具有影响力的高层次人才,特聘国内外高层次专家达 40-50 人,专任师资队伍达 300 人,校企融合的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成型,教师思想政治素质、业务素质、教学能力和科研水平显著提升。

4.教育教学改革成效显著

产教融合特色人才培养实施日趋完善,应用型人才培养成果显著。大力推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程、本科生导师制培育工程、教学范式改革工程、校企融通共育工程、创新就业能力提升工程。获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奖 2 项以上,国家优秀教学成果奖力争实现零的突破。

5.科学研究水平显著提高

建立科学高效的科研组织模式和体制机制,产出标志性成果1-2个。聚焦酿酒产业链关联学科方向,以茅台研究院秘书处设立为契机,整合资源建设有一定影响力的特色人才库,做好基础应用研究,立项 20-30个国家级项目、1-2个省级平台项目、50-80个市厅级项目,产出一批质量较高的研究论文和专利成果。

6.社会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搭建科研平台,凝炼科研方向,提升解决行业重大问题能力和原始创新能力,为行业发展制定技术方案 5-10 项。对接乡村振兴产业,以项目为载体开展技术帮扶 3-5 项,产生实际经济增收。树立学历教育和非学历培训品牌,构建基于酿酒行业的终身教育服务体系。

7.法人治理体系健全完善

    全面统筹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使学校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决策机制更加完善,执行机制更加有力,监督机制更加有效,教学单位办学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构建与国有企业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完善国有企业办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

二、专业设置与教学建设

学校主动适应我省有关教育发展战略和酿酒产业结构调整与技术升级,设有白酒酿造工程、酿酒工程、葡萄与葡萄酒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食品科学与工程、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自动化、包装工程、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物流管理、酒店管理、旅游管理种子科学与工程等15个本科专业,主要面向白酒行业,涵盖了工学、管理学和农学三个学科门类。其中工学专业9个,管理学专业5个,农学专业1个与学校以白酒酿造为核心的办学理念基本一致。获教育部特批目录外专业白酒酿造工程1个,获轻工技术与工程(白酒酿造)和社会学(酒人类学)省级重点特色学科立项2项,酿酒工程专业进入省级“双万”一流专业建设行列

茅台学院学科专业一览表

序号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授予学位

门类

专业设置年份

1

082705

酿酒工程

工学

2017年

2

082706T

葡萄与葡萄酒工程

工学

2017年

3

082702

食品质量与安全

工学

2017年

4

081303T

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

工学

2017年

5

120202

市场营销

管理学

2017年

6

080801

自动化

工学

2018年

7

082501

环境科学与工程

工学

2018年

8

120902

酒店管理

管理学

2018年

9

120801

电子商务

管理学

2018年

10

082701

食品科学与工程

工学

2019年

11

120601

物流管理

管理学

2019年

12

081702

包装工程

工学

2019年

13

082712T

白酒酿造工程

工学

2020年

14

120901K

旅游管理

管理学

2021年

15

090105

种子科学与工程

农学

2021年

    三、建设原则

1.特色优势原则

工、管结合,农学等学科协调发展,充分发挥茅台的技术优势和实习、实训基地优势、就业的产业优势。

2.质量效益原则

要立足当前,兼顾长远,坚持学科建设要以行业发展、市场需求为导向,科学设置新专业,以学科建设为支撑、以质量为核心,努力做到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

3.人才培养根本原则

学院在“一体、双向、多层”人才培养模式下,打造“产教融合、校企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世界酱酒核心产区高质量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4.产教融合特色原则

对内立足茅台,集团统筹和学校主导全面推进校企一体化文化发展机制;对外依托并服务酒业,加大对酒行业及酒企业的合作,实现学校与酒业在需求、资源、成果方面的共享、共赢。

5.改革创新动力原则

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建立健全的评价体系。以深化改革为突破口,结合学校推进的重点项目,形成学校宏观决策、部门协调配合,基层实体运行的管理体制,以致激发基层办学活力和员工积极性。

四、主要任务与工作举措

(一)优化三全育人体系工程,实施本科生导师制

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优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以本 科生导师制为抓手,发挥教师在学生培养中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引导教师指导本科生人才培养工作,建立新型师生关系。完善本科生导师的评聘制度、明晰工作职责、健全管理和考核细则,明确学生要求,建立以学生为中心和以学生学习为中心的本科生导师导学体系,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二)强化核心能力培养工程,深化教学范式改革

立足酿酒行业,结合学生情况和人才培养目标,加强课程体系设计,提升学生自主学习和应用实践能力,形成主动学习的高质量课程体系。聚焦课程教学各环节,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模式,着力打造一大批具有高阶性、创新性、思政性和挑战度的五类“金课”。完善奖励政策,加大优秀课程和教师的奖励力度,营造重视课程教学范式改革的良好氛围。

推进校企融通共育工程,开展产教融合培育

深化与集团、地方、行业、科研机构的产学研合作,形成无缝对接,不断健全校企融通保障机制。以产业学院要求为目标,开展“双师型”师资建设,夯实“双师型”师资队伍培养,建立校企师资共享机制;完善实习管理,让学生深度参与生产实践过程,提升实践应用能力;创新产教融合组织形式,使行业企业专家参与人才培养全流程。

提升就业竞争能力工程,强化创新创业教育

强化学生创新创业和实践应用能力,使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就业能力明显增强。健全理论教学、实训实践、平台基地、支持保障为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深入挖掘青年学生创新创业潜能。以互联网+、挑战杯等国家级赛事为依托,建立项目评选奖励机制,完善优秀项目推介和孵化机制。

)重视新办专业建设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的要求,针对学校专业发展现状,加强对新办专业的管理与评估,建立专业自我发展和自我约束的机制。新办专业根据学校的定位以及学院的学科优势制定培养目标,明确专业办学指导思想,找出自己的办学特色,并根据不同专业的服务面向和特点,探索多样化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提高新办专业办学水平。

)制定专业认证及评估标准

    根据国家专业教学质量标准,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学科专业特色优势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制定各专业的教学质量评价标准,并根据标准开展校内专业评估。